作品
2022 馬祖梅石演藝廳(施工中)
30 March 2022
15
本案基地屬「馬祖梅石營區戰地文化景觀藝術園區」整體計畫之一環。設計上考量馬祖歷史人文背景、基地周邊環境之協調性、與歷史建築中正堂之相互關係,並滿足表演出之高等影音要求等,本演藝廳將扮演馬祖藝文發展之領頭羊,成為馬祖具代表性之地標建築。
設計靈感則來自黑嘴端鳳頭燕鷗,因名列IUCN(世界自然保育聯盟)CR(極危)等級,全球數量已不到50隻,故又名神話之鳥,是世界上稀有的鷗科鳥類。台灣馬祖列島為全球少數可觀看到神話之鳥的地方。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設立於2000年,成立之初即發現了自1937年以來就被懷疑已經滅絕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蹤跡,當年共發現四對,並成功的繁衍下一代,這是世界上第一次發現牠們繁殖的紀錄,藉由神話之鳥宣示馬祖由戰地文化轉型成生態旅游新紀元到來,藉由燕鷗和平意象讓其成為馬祖的新地標及站立在國土最北及海岸懸崖的演藝廳。
演藝廳內部設計,則模擬馬祖海域夜間著名特色景象藍眼淚作為設計構想,當燈光暗淡下來時也將這種景象呈現出來,成為演出前亮眼之橋段。
CLOSE